調皮荳的驚險生產文

2014111118:15

荳荳已經滿三個月,有時間來寫篇生產文。

 

  預產期是七夕的荳荳,在最後一次產檢(7/26)前一星期已經讓我每天晚上都因為陣痛而睡不著覺,但因為每晚都是不規律的陣痛所以荳荳依舊安穏的住在套房中,似乎沒有想退房的打算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產檢時,有和醫生提到上述的情形,但測了胎心音和陣痛頻率及護士內診判斷子宮頸勉強開0.5公分,醫生一副老神在在要我回家靜待產兆,隨口交待他有事要到台北兩天希望荳荳能之後再出來,我也沒放在心上,就回家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又是半夜開始陣痛,不想吵到媽媽所以一個人跑到客廳靜靜用APP測陣痛頻率。從兩點多痛到四點多,看一下記錄發現大概五到十分鐘會痛一次,還在想這算規律嗎?還是又是空襲警報?正當我認為是空襲警報時,突然聽到「啵」一聲,羊水破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到醫院後,告訴護士我的羊水已經破了,護士請我先躺在病床上等她內診,內診的結果是子宮頸開不到一公分,但羊水確定已經破了,所以已達入院的標準,這時先生也趕到醫院,於是在先生填寫完一堆資料時,我也已經換上醫院的衣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待產的過程中,只記得換了三個護士,打了四針才確定將催生的點滴注入我的血管中,看著自已雙手的黑青,突然覺得打針黑青比陣痛來得痛多了,殊不知是因為陣痛還沒走到大魔王那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五點多到醫院,十點多時陣痛大魔王開始攻擊,已經無法記得當初的痛感,那種比經痛強烈百倍的痛,讓我牙齒不斷打顫,我不斷地捏自己手部黑青處,甚至於咬自己,期望可以轉移痛感,大魔王的戰鬥力不容小覻,先生及護士不停的說服我打無痛,本來對自已的忍痛能力有信心的我,還是敵不過大魔王,打了無痛。其實我還想再撐一下的,因為護士說無痛可以縮短產程,基於不想因為羊水流光最後要剖腹吃全餐,一針六千六的無痛就花下去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醫院的無痛有兩針,一針是讓患者昏睡,昏睡後才打真的無痛,於是我昏睡了四十幾分鐘,再度睜開眼睛,子宮頸才開三公分,也到午餐時間,先生便出去幫我買火雞肉飯,心想應該還要一陣子荳荳才肯退房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此時測胎心音的機器突然發出聲響,護士趕緊過來看看我的狀況。她先幫我內診,子宮頸已經開七八公分,護士沒有騙我,產程真的有縮短,但不幸的是,機器大叫的原因是測不到荳荳的心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護士很緊張的跑去和醫師討論,在我還來不及反應時,醫生掀開簾子告知我:由於聽不到胎心音,所以可能要剖腹搶救胎兒,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:還是要吃全餐,六千六的無痛白花了。好險,買午餐的先生回來了,但他也沒時間搞清楚狀況時,醫生決定要讓我進產房,我都還沒感受到便意,就可以進產房嗎?此刻我也感受到緊張的氣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上產枱後,醫生要先生幫忙扶著我的頭,先生兩側各站一位護士,護士一方面指示我如何用力,一方面幫我推肚子。那時我只有一個念頭,我要趕緊將荳荳生出來。因為荳荳的頭一直還沒下來產道,所以我用盡全身的力氣也沒辦法順利生產,但荳荳的心跳已經快要聽不到,最後醫生用真空吸引法把荳荳吸出來,第一次用矽膠吸頭無法順利吸出,第二次用金屬吸頭,荳荳才順利產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荳荳出來時,我也沒有感覺下體有東西出來,只看到醫生抱出黑黑的東西,鬆口氣地說:胎兒生出來了!怎麼和板上看的生產文都不一樣,我怎麼什麼感覺都沒有,而且又沒聽到荳荳的哭聲,瞬間眼淚奪眶而出,頭腦一下無法思考,幸好護士清潔到一半時,荳荳終於哭了!

 

        由於我生產的醫院沒有產台哺育(也有可能是因為荳荳失溫),所以荳荳整理好後,護士抱給我看一眼後,就抱到保溫箱中。萬萬沒想到我要等到五天後才第一次摸到荳荳,而且是在加護病房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好不容易解了小便,護士幫我拿掉點滴,我拖著疲憊的身體,坐著輪椅請先生推我去看荳荳。隔著玻璃看著荳荳,一張慘白的臉,眼睛一直不肯閉上,似乎是想看仔細這世界,我好想抱抱她,但醫院規定要等到餵奶時間才能給母親抱抱,好吧!只好等明天再抱荳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生產流失的大量體力,並沒有讓我昏昏大睡,心中好像有一件事懸著,但也說不出來是什麼事,總之生產後的當天我失眠了,事後回想,才知道原因是什麼。隔天病房的電話響起,不是餵奶通知,而是荳荳有問題,必須轉院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原來荳荳是帽狀腱膜下出血(90%肇因於生產時以真空吸引法,發生率0.64%,位於帽狀腱膜層與骨膜層之間,由小動脈或靜脈破裂所致,血腫可橫越骨縫蔓延。皮膚有明顯瘀血,可能造成出血性休克、黃疸。)

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荳荳住了18天,(新生兒加護病房加新生兒中重度病房),而在住院的期間我每天把新鮮的母乳送到醫院,到出院時,還有一大堆沒喝完帶回家,所以只要有心,寶寶不在身邊還是可以追奶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附上一張荳荳的照片,未來的路還很長難關還很多,我相信荳荳能一一解決,畢竟出生的大風浪她都順利挺過,一起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