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職乳人

2015030918:17

沒想到,轉眼間我已經當七個多月的專職乳人。來記錄一下這些月以來的感想,順便給即將生產的朋友,一點經驗分享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還沒生產前,有去參加衛教主題是母乳的媽媽教室,當時我決定只要我奶量夠,我就會餵母乳。當初的想法,真的好傻好天真(?)

 

        荳荳以有驚無險的開端,隆重登場,所以一開始的我,是無法以親餵來追量,我只能用徒手的方式擠奶,同時謝謝媽媽買了貝親的手動擠奶器給我,等到我量上來時,擠奶器便是我的好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是生完的隔天早上就有初乳,那時還不清楚,點點上分泌黏稠的液體是什麼,請先生嚐一下,他立馬跑去吐,沒想到腥味會如此重(我自己也有嚐),後來才知道原來那近乎透明,帶點黏稠的黃色且有腥味是營養度超高的初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由於荳荳正在NICU努力求生存,而我唯一能為她做的是把新鮮的母乳送到醫院,秉持這個信念,三天後我的奶量日產快一百西西,一星期後產量已經可以使用擠奶器。我每天趁著開放探訪的時間,把母乳帶過去,我送去的量遠比荳荳一天所需的量還多,所以荳荳出院時,還帶回快兩千西西的母乳,多到可以送給台中醫院的母乳捐贈室,不過因為我的肝指數過高,所以無法提供給別的寶寶,但自己親餵是沒有問題的,所以荳荳出院後,便全母乳到現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一開始我沒有特別喝什麼發奶的食物,只有為消水腫喝了兩鍋無糖的紅豆湯,再加上為了給荳荳最好的營養的想法,雖然產量不多,但還是要努力地擠。在擠奶時,我的腦中浮現那天隔著玻璃看著荳荳蒼白的小臉,或許是母愛使然,量不知覺地追上來。由於NICU收母乳有一定的規定:必須用母乳袋裝好,運送過程用保冷袋保持母乳的新鮮,所以我開始用試管裝的母乳,不能給荳荳。初期的母乳可說是滴滴皆辛苦且珍貴,丟掉我覺得很可惜(殊不知之後因為肝指數不能捐母乳,請醫院幫忙處理掉的母乳快一千五西西),我只好自已喝掉,我想我應該可以再度分泌給荳荳才對。(題外話:新鮮母乳甜甜的,但冷凍過就有腥味,難怪荳荳之後習慣親餵後,就不再喜歡冷凍奶)

 

        荳荳出院後,我開始親餵,才發現之前的自己真的好傻好天真,原來親餵不是把奶頭給寶寶即可,還要有正確姿勢才能確保寶寶有喝到奶且自己也才不會痛(正確姿勢GOOGLE會教,不再贄述)。記得第一次親餵成功,因為太痛不等荳荳自己放開,便急忙拉開她嘴巴,下場就是乳頭起水泡(處理方式:用母乳敷水泡處待角質軟化後,便可搓掉水泡,以免水泡造成乳腺阻塞。水泡痛之於塞奶痛,是小巫見大巫。)

 

        全親餵是起頭難,等到練就鐵頭奶及奶量追上來後,親餵是一件省時省力且省錢的事(當然只有全職媽咪才有辦法全親餵)。省時是不用等熱水,衣服一掀直接KO,省力不需花額外的時間擠奶及洗奶瓶,少了奶粉的支出,真的省很大。能夠親餵成功,要感謝荳荳的配合,以及用奶瓶餵兩個多星期的她,居然沒有奶頭混淆,願意用較費力的方法進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在親餵的過程,也不是一路順遂,塞奶、小白點、發燒、草苺奶,我也都經歷過,一碰到就上網爬文,也都一一撐過。現在看到小白點也已經不會緊張,除非所有乳腺皆阻塞,荳荳吸不到奶,不然只要有乳腺是暢通的,荳荳的吸力都可以將小白點吸破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也遇過漲奶漲成石頭奶,荳荳卻不願意吸奶,後來才知道,漲奶太嚴重,嬰兒會無法吸奶(我每次都錯怪荳荳不在我大漲奶時吸奶),此時我先用手擠出一點奶,讓乳房變軟,荳荳也就願意親餵,漲奶的危機,立馬解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親餵另一個盲點是,不知道小人到底吃多少,我也曾經被此困惑,但西西數不是養小孩的指標,重點是生長曲線。荳荳出生時2665克,算小隻荳,但現在的生長曲線都在百分之五十,也代表荳荳成長速度穩定,我始終相信,聰明荳是不會讓自己餓到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餵母乳最理想的狀態是供需平衡,所以荳荳出院後,我開始學習親餵,等到荳荳開始適應親餵,我就不再擠奶,身體會自動分泌荳荳所需的量,供需就會平衡,也比較不會塞奶。我亦省下擠奶、溫奶及洗奶瓶的時間,當然這是全職母親才有辦法做得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想告訴預計親餵的媽媽,這是條倒吃甘蔗的路,一開始會遭遇到生理(漲奶痛、親餵痛、初期擠不出奶等)及心理(旁人的質疑)的問題,不過克服後一切都海闊天空,就能盡情地享受與寶寶的親餵的時光。